top of page

非不懂經營之道﹐只是在商亦有道

不少來Zensory買東西的客人這樣說過﹐你們好像不是很在意多賣幾件產品?事情是這樣的﹐試過有客人一下子買齊所有味道的潤唇膏﹐我會提醒﹐我們的潤唇膏是零防腐﹐買後要在半年內用完﹐如果是買給自己用﹐可能會用不完吧。

也試過有客人同時買海靈草染髮粉和Senna 護髮焗油粉﹐我會多問一句﹐都是買給自己用的嗎? 其實海靈草只要是純植物配方﹐沒有添加化學物﹐本身已有護髮焗油的作用﹐用後頭髮會滑順有光澤﹐所以不必再買焗油粉了﹔碰到有客人問﹐燕麥蜂蜜沐浴皂和艾草皂應買哪一款﹐我通常會答﹐如果是一般的皮膚﹐買燕麥蜂蜜沐浴皂會較划算的。不過如果皮膚較乾或洗澡後較容易痕﹐可試艾草皂. . .

然後﹐客人會訝異﹐覺得我們不懂做生意﹐別的店子都希望客人買越多越好﹐客人買了A還會繼續遊說他們買B﹑C和D﹐而我們有時反而會建議客人買少一樣﹐哪有如此笨的經營者。

其實﹐我們並不是笨﹐我們也想多做生意﹐我們也是要吃飯搭車買生活用品的。只是撫心自問﹐我們自己買東西時希望能買到質好又合用的﹐將心比心﹐也希望客人買到的東西是優質又合他們用的。如為了多賣一樣東西而落足嘴頭向客人推銷他們不合用的產品﹐我不想如此。

另一方面﹐我相信良心企業、誠信仍為我們的社會所珍視﹐而這些不是靠廣告和公關﹐而是經營者對待客人和產品的態度和細節所日積月累。

除了在商言商﹐也可加上在商亦有道。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