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從行街到行山

朋友R是banker﹐工作繁重壓力大﹐週末其中一大興趣是行街買衫﹐直至她開始行山後﹐開始變了。

三年前的某次聚會上﹐我建議來一次行山。而在此之前﹐她甚少運動﹐遑論行山。第一次大家約去較輕鬆的龍脊﹐自此之後﹐她成為山中常客﹐每星期都相約行山﹐二人、三人、四人、五人…均可成團﹐有時其他人沒空﹐一人照成行也。最甚者﹐她試過放假一星期﹐其中三日約我行山﹐一日是她自己去走的。

我問她﹐還有行街買衫嗎? 答說﹐每個週末都行山﹐行街買衫比以前少很多了。人在山上﹐對物質的需求減少是很正常的﹐走得氣喘吁吁﹐誰還在乎錢包是Hermes 還是 Gucci﹐只想背包裡的東西夠用就好﹐不要增加無謂的負擔。

行山﹐對R來講﹐也是減壓和解決問題的途徑﹐有時工作上遇到難題解不開﹐在山上走著走著﹐就想到了處理方法。

不論老少貧富﹐在職或退休﹐都應慶幸香港有郊野公園。那是在蝸居以外,跳出石屎森林後的桃花源。不用入甚麼會藉﹐也不用認識權貴﹐坐上巴士或小巴﹐人人都可共享青山綠水。

港督麥理浩在1970年代推動「郊野公園條例」立法時說道,「青山綠水普羅大眾都可享受,高爾夫球場和遊艇則只屬於少數人的玩意」,結果彈丸之地劃出人人共享的青山綠水郊野。前人留下了瑰麗遺產﹐如今的政權不做好人口政策﹐卻虎視眈眈我們僅有的桃花源﹐用心何在?發展是為了提升整體生活質素﹐還是不顧一切插針式起樓﹐務求達到容納上千萬人口(政府曾說香港人口應增至1000萬)。

“…the mountains and beaches are for the many but the golf courses and the yacht are for the few.” -Sir M. MacLehose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