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農地也加租


之前的加租新聞大都圍繞著食肆﹐一間間的社區小店和老店捱不住以倍計的加租﹐紛紛關門。這股加租潮正蔓延到農地。

聽農墟的農友說﹐業主要加租了﹐農友A的農地會加租4倍﹐由每年七千元加到四萬﹐而農友B也要加幾倍。農夫作為第一線生產者﹐農作物受溫度、雨水、颱風影響﹐加上人工、設備維修和材料等成本﹐經營本已不易﹐面對倍數加租﹐再有心的有機農夫也難撐下去。

大家也許會用住宅的標準﹐覺得每年四萬租金也是便宜。其實農地和住宅在法律上是完全不一樣的用途。民以食為天﹐傳統上糧食供應影響著地區安定﹐世界各地都會在法例上限制農地的用途﹐如要改變用途需要申請(不一定批准)並補地價。 由於用途受到限制﹐所以農地的買賣一般不會活躍﹐租金也低廉(想想看﹐假如用住宅的租金去衡量農地﹐那每斤菜要定價多少才收回成本?)

是的﹐現在我們從大陸以及世界各地輸入蔬果﹐樣靚款式多。但也因如此﹐我們的食物安全越來越成疑﹐一吃一驚心﹐輸入的食物常驗到在香港禁用的農藥、激素。我們開始想買港產的食物﹐也有不少有心人投身有機農業。可是再有心也是要維生也要吃飯的。

農友的選擇不多 : 加價或轉行。兩樣都非香港之福。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