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海靈草/木藍粉染髮: 一步式

用海靈草粉(Henna)染髮﹐會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﹐因此具護髮功效。而且﹐海靈草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﹐也不必擔心染髮劑接觸到頭皮。

單用henna染髮﹐白髮會染成金橙色。網上有資料說加普洱茶或咖啡粉可以染得較深顏色﹐我試過但效果一點不理想﹐髮色還是金金紅紅的。試過好幾種天然染髮配方後﹐最後發現加木藍粉(indigo powder)的效果是最理想的﹐可以染出深栗子色。(圖為某日拿老爸的白頭髮做染色實驗)

天然染髮  海靈草/木藍粉

木藍粉來自豆科植物木藍(學名:Indigofera tinctoria),是天然的深藍染料﹐跟海靈草的金橙色混合﹐可得出深栗子色。(注意﹐用草本染髮配方﹐是無法把白髮染成純黑色的﹐如果哪種聲稱純天然的染髮劑說可以染得黑色﹐多半是添加了有害化學成份)。

用植物染料沒有化學染料那樣持久﹐在不同的髮質上著色效果也會有差異。用這種天然方法染髮的人﹐需要有多一分的實驗精神﹐多花點時間瞭解海靈草和木藍粉的特點﹐並欣賞和包容來自大自然、對身體無害的產物。

海靈草粉和木藍粉 一步式染髮方法

1. 把30克海靈草粉與溫熱水混合成糊狀 (水的份量約為海靈草的3.5-4倍) 。由於粉末傾向互相黏結成大顆粒﹐這攪勻的步驟需多花點時間打散顆粒﹐使粉末和水完全混合﹐釋出海靈草的染色分子Lawsone 。攪勻後蓋上蓋子﹐放置十二小時以上。

2. 翌日染髮前,要先洗髮﹐確保頭髮沒有油垢﹐以免影響著色。切勿用二合一洗頭水﹐也不要使用護髮素﹐因為含油會影響著色。

3. 染髮前﹐把50克木藍粉加進已放置過夜的海靈草混合物裡。並慢加熱水﹐調到濃稠度剛好﹐即塗在頭髮上 (太稠塗在髮上很容易乾﹐染髮劑乾了就無法著色)。

4. 把頭髮分層﹐從髮根開始﹐用刷子或梳子把染髮劑一層一層塗抹髮上﹐完全覆蓋著頭髮的表面﹐使頭髮與染髮劑有充份接觸。

5. 戴上浴帽﹐等候約2小時。冷天時﹐頭髮需要較長時間著色。(如果有不用的舊毛巾﹐可以裁成長條﹐從額頭到後腦圍一圈﹐染髮劑滴下時可吸收)

6. 用水沖淨。不要用洗髮水,以免洗掉剛染上的顏色。(染完髮沖水後﹐仍會有一些染髮粉殘留在頭髮間﹐使頭髮摸起來好像澀澀的﹐可以用水和檸檬酸,加一點lotion洗髮,這樣可以滑走頭髮上的染髮粉。)

7. 剛染完的顏色較淺﹐接著的兩天會漸漸加深﹐所以這兩天洗髮時宜用溫和的洗髮水(並且只用少量)。

(註︰減少木藍粉的比例﹐染後的髮色會較淺)

經驗之談︰

1. 染髮粉的份量﹐視乎頭髮長度而定。如髮長及肩﹐需約80克(海靈草及木藍粉加起來)﹔短髮約35克至50克。用量主要根據個人經驗調整。

2. 冷天裡染髮﹐可以戴上電熱帽﹐以免著涼。

3. 染髮時﹐要保持塗在頭髮上的染髮劑濕潤﹐才能著色。染髮劑乾了﹐就無法發揮染色功能。 有時天氣乾燥﹐水份揮發快﹐若是發現放置過夜的海靈草變得太稠﹐可以適量多加點水。我個人傾向多加點水﹐比較容易塗在頭上﹐而且沒那麼容易乾。缺點是稀的 染髮劑會沿著額頭和臉龐流下﹐解決方法是把不要的舊毛巾﹐剪成一長條﹐圍著額頭、耳朵和後頸繞一圈﹐這樣就可以擋住流下的染髮劑了。

4. 植物染髮劑無法像化學染髮劑般﹐把黑髮染成較淺顏色 (那屬於化學漂染)。海靈草的染色分子(lawsone)染在黑髮和白髮上﹐同樣會在頭髮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﹐可是由於它的透光性﹐搶不過黑髮的深色﹐所 以染在黑髮上是看不出的﹐只會顯得有光澤和順滑。只有在陽光的照耀下﹐才看得出一點差別(不太明顯)

5. 海靈草和木藍都是來自植物﹐所以染髮時會聞到一陣清新的青草味。

6. 在白髮較多的部位塗多些染髮劑﹐不用擔心染到頭皮。

7. 重複染髮﹐可加深顏色。初次使用者,或是白髮不易著色者,重複染後,著色效果會較理想。

8. 染髮後避免使用太強(如含SLS)的洗頭水,會較不容易脫色。

9. 海靈草和木藍粉對人體無害﹐ 不過顏色是會沾上指甲和手掌的﹐若不想沾上顏色﹐可戴手套。

10. 植物染髮劑無法像化學染髮劑般﹐把黑髮染成較淺顏色。

11. 千萬不要添加雞蛋/橄欖油/乳酪等,這些添加物都含油份,反而阻礙染色份子粘上頭髮,影響上色 。

… 繼續閱讀︰

海靈草染髮(一) 惱人的白髮

海靈草染髮(二) 一步式染髮

海靈草染髮(三) 二步式染髮

海靈草染髮(四) 男士篇

海靈草染髮(六) 入門篇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