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回歸手工皂的無害時光

忘了家裡是甚麼時候開始改用沐浴液和洗手液﹐只是清楚記得﹐小時候洗澡洗手洗衣都是用肥皂 — 洗澡洗手的叫香皂﹐洗衣服的是勞工皂。

據說﹐改用沐浴液和洗手液是因為比較方便﹐而且有護膚作用。在廣告宣傳效應下﹐用沐浴液和洗手液時﹐心理上的確感覺比較護膚。

直到後來﹐看了資料﹐才知道很多沐浴液和洗手液的主要潔淨成分(界面活性劑)相當刺激皮膚﹐如sodium lauryl sulfate (SLS) ﹐不但傷害毛囊細胞﹐也有致癌的憂慮 ( “Final report on the safety assessment of sodium lauryl sulfate.”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Toxicology; 1983; 2(7). ) 有的產品使用別的界面活性劑﹐如Sodium Laureth Sulfate (SLES), Ammonium Laureth Sulfate (ALES)﹐也是具傷害性。除此之外﹐沐浴液和洗手液無可避免加了防腐劑。所以說﹐「護膚」這一賣點只是市場推廣的幌子﹐不可輕信。

再說﹐沐浴液和洗手液用的是人工合成的界面活性劑﹐難於自然界分解﹐不符環保。

知道這些真相後﹐開始不大情願用沐浴液和洗手液。終於﹐有一年在澳洲的街頭市場﹐看到有個婦人在賣全天然的手工皂。攤子上擺放著幾條長長的自家製肥皂﹐婦人就在現場按客人需要把肥皂切成一塊塊小方塊﹐硬硬的肥皂不經修飾﹐拿在手裡覺得很實在。那天洗澡拿出來用﹐感覺是棒級了﹐一來是它不含對皮膚有害的物質﹐二來是洗後覺得很乾淨、毫不刺激。而且﹐肥皂的成份很簡單﹐只有植物油和氫氧化鈉﹐可以自然分解。

基於這樣的因緣巧合﹐我回到了用肥皂的無害時光。今天﹐我更成為手工皂的製造者﹐與人分享我自己製造的手工皂。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