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海靈草/木藍粉染髮: 二步式


天然染髮

第一次用植物染髮﹐我會建議先試一步式染髮

用海靈草粉和木藍粉染髮,上色效果和髮質有關。如果想再改善上色效果,可以試試二步式。二步式染髮﹐就是先用海靈草(放置12小時以上)染髮﹐ 然後洗髮﹐再用木藍粉(即開即用)染一次。因此要比一步式染髮多花2小時﹐染髮粉也要多一倍。

我的建議是﹐要是一步式染髮的效果已OK﹐就不必用二步式。上色較差者﹐就不妨試二步式﹐對大部份髮質﹐二步式會較深色。雖然仍有少數人用二步式仍難上色。不過﹐既然植物染髮不但不傷頭髮﹐還能護髮﹐還是值得一試。(注意﹐植物染髮劑無法把白髮染成黑色﹐若是有此效果﹐很可能是加了可致癌的PPD)。

二步式染髮方法 (份量請依照髮長及厚度自己調節)

(步驟一) 用henna 染髮 (海靈草)

  1. 把80克henna粉與溫熱水混合成糊狀 (水的份量約為海靈草的3.5-4倍) 。攪勻使粉末和水完全混合﹐海靈草的染色分子Lawsone 會漸漸釋出。放置十二小時以上。

  2. 翌日染髮前﹐需先洗髮﹐確保頭髮沒有油垢﹐以免影響著色。切勿用二合一洗頭水﹐也不要使用護髮素﹐因為含油會影響著色。

  3. 染髮前﹐若染髮劑太稠﹐可以加點水調到濃稠度剛好(即塗在頭髮上不會滴下﹐又不會很快乾)。

  4. 把頭髮分層﹐從髮根開始﹐用刷子或梳子把染髮劑一層一層塗抹髮上﹐完全覆蓋著頭髮的表面﹐讓頭髮與染髮劑有充份接觸。

  5. 戴上浴帽﹐等候1.5-2小時。時間越久﹐著色越佳。(如果有不用的舊毛巾﹐可以裁成長條﹐從額頭到後腦圍一圈﹐染髮劑滴下時可吸收)

  6. 用水沖淨﹐不要用洗髮水。略為吹至半乾。

(步驟二) 用木藍粉 染髮 (indigo)

  1. 洗淨頭上的海靈草染髮劑後﹐把80克木藍粉與溫熱水混合成糊狀。攪勻使粉末和水完全混合.

  2. 因為木藍的染色分子很快釋出﹐因此可以馬上開始染髮。把頭髮分層﹐從髮根開始﹐用刷子或梳子把染髮劑一層一層塗抹髮上﹐完全覆蓋著頭髮的表面﹐讓頭髮與染髮劑有充份接觸。

  3. 洗淨頭上的海靈草染髮劑後﹐把80克木藍粉與溫熱水混合成糊狀。攪勻使粉末和水完全混合。

  4. 戴上浴帽﹐等候1-1.5小時。

  5. 用水加護髮素洗淨﹐不可用洗髮水﹐以免洗掉染上的顏色。(染完髮沖水後﹐仍會有一些染髮粉殘留在頭髮間﹐使頭髮好像澀澀的﹐用手指梳髮也會沾上深藍色。用護髮素洗髮可較易洗掉殘餘髮間的染髮粉﹐減少乾澀感。)

  6. 剛染完的顏色較淺﹐接著的兩天會漸漸加深﹐所以這兩天洗髮時只可用溫和的洗髮水(並且只用很少量) 。冷天裡染髮﹐可以戴上電熱帽 (香港買得到)﹐以免著涼。

… 繼續閱讀︰

海靈草染髮(一) 惱人的白髮

海靈草染髮(二) 一步式染髮

海靈草染髮(三) 二步式染髮

海靈草染髮(四) 男士篇

海靈草染髮(六) 入門篇

閱讀其他植物染髮文章: 按此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