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要買錯含有害化學物的海靈草

有客人傳來照片﹐說在香港售賣有機產品的店子裡買了一包海靈草染髮劑﹐染髮後頭皮有點赤赤的感覺﹐要我幫忙看是否天然成分(因我是唸生物化學的)。

請看左圖。產品標榜「保護及滋潤頭髮」、「健康」、「天然」﹐消費者看到應會很喜歡。不過細心看成分﹐會發現魔鬼就在細節裡。沒錯﹐前幾個成分都來自植物﹐可是讀到第5個成分﹐這 Diamine (二胺) 就有點不盡不實。

所謂的 Diamine﹐是哪個Diamine呢?成分上沒寫全寫﹐是不是想蒙混過關? Diamine 是化學成分﹐ 有可能是惡名昭著的 PPD (可致膀胱癌﹐全寫為 Para Phenylene Diamine﹐ 中文為「苯二胺」)﹐也可能是可引致嚴重皮膚炎的 Toluene Diamine (甲苯二胺) 等物質。

含這些化學成分的染髮劑再怎麼說﹐也稱不上健康吧。更甚的是﹐消費者以為買到了天然無害的產品﹐在沒有戒心下﹐使用時會安心讓皮膚接觸染髮劑﹐或放心放心讓染髮劑敷在頭上2個小時﹐如此一來﹐遺害可是相當大。

根據消委會的資料﹐按香港法例第138章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規定,

化妝品如含有條例管制的成分,須受管制,例如含有苯二胺(phenylenediamines)、甲苯二胺(toluene diamines)或其他烷化苯二胺(alkylated-benzene diamines)及含有該等鹽類的染髮劑。

含上述成分的產品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成分、含量及以中英文列出下述警告:「注意:此藥可使某些人士皮膚嚴重發炎,須照專家指示使用(caution: This preparation may cause serious inflammation of the skin in certain persons and should be used only in accordance with expert advice)」。

除此之外﹐有些染髮劑聲稱不含阿摩尼亞 (Ammonia, 有強烈的氣味,刺激呼吸系統) ﹐但卻用乙醇胺(ethanolamine) 替代,乙醇胺也是有毒性的。

市面上不少魚目混珠的產品﹐聲稱天然卻含有害物質。聰明的消費者﹐購買天然染髮劑時要注意看成分喔﹐有疑問時最好多發問﹐例如問以下幾個問題﹐得到滿意的答覆才購買 ﹕

1) 這產品是純植物成分嗎?

2) 這產品的成分表上﹐已列出全部成分了嗎?會不會添加了其他成分沒有列出來?

另外﹐使用天然染髮﹐最重要是調適心態﹐接受大自然的產品有它的不足之處﹐如染髮的時間較長﹐顏色沒甚麼選擇﹐而且也視乎各人的髮質而定。接受了這些大自然的不足﹐才有福氣享用大自然的賜予 – 無毒、護髮、健康的染髮劑。

售賣上述含有害化學物染髮劑的店家(據說是專門售賣有機、天然產品)﹐其實是應充份瞭解產品才入貨﹐這樣才不會辜負消費者對其的信任﹐也才不會搞砸了「有機」、「天然」的形像。

… 繼續閱讀︰

海靈草染髮(一) 惱人的白髮 海靈草染髮(二) 一步式染髮 海靈草染髮(三) 二步式染髮海靈草染髮 海靈草染髮(四) 男士篇 海靈草染髮(五) 不要買錯含有害化學物的海靈草

海靈草染髮(六) 入門篇

熱門搜尋
文章分類
近期文章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